阿亮老師的紅樓教學之四
小六學生已歡 紅樓讀書會心得
寫作主題 : 王熙鳳與賈瑞之愛情悲劇

誰說國小學生不懂紅樓
這幾年我持續在國小及國中
深耕古典文學小說
尤其希望引導孩子進入紅樓世界
並且鼓勵他們寫出對紅樓的感想

這些日子
在北斗紅樓讀書會的學生
因為我的紅樓導讀
激發許多想法
因而淬鍊出來的文筆
真是令人驚艷不已

※※※※※※※※※※※※※※※※※※※※※※※※※※※※
以下是小六學生已歡
對王熙鳳與賈瑞之愛情悲劇的心得

已歡雖然小小年紀
但是透過紅樓故事中
賈瑞與熙鳳不對等的愛戀

對比另一對堅貞戀人
金哥與守備之子
雙雙殉情的愛情悲劇

思考愛情的殘酷真相
寫得真的是面面俱到

好的文本
就可以聯想到這麼多的生命想像

好的文筆
就可以淬鍊出許多自我的思考的累積

※※※※※※※※※※※※※※※※※※※※※※※※※※※※
蘇歡歡 紅樓夢─王熙鳳─間接害死賈瑞

王熙鳳的心狠手辣並非只害了尤二姐,還活生生的拆散了一對鴛鴦,長安守備的愛情破滅,也意味著王熙鳳這世只喜歡錢財,對她而言,除了錢以外的事,剩下的對她而言不為稀奇。鳳姐的好手段,更在兩回合內就要了賈瑞的命……。

賈瑞,要說他錯他也沒有錯,他或許只是懦弱、窩囊、愛貪小便宜,弱勢的角色,以前的我,覺得賈瑞這個人怎麼這樣低級,這樣笨又這樣色,死在鳳姐的手中是活該,但是後來聽過的莊老師的解說,再回過頭來看這個人物,反而覺得很同情他,對 他產生了一些悲憫之心。

賈瑞的錯錯在面對愛情太過的死纏爛打和堅強,導致自己在外人的眼中,狼狽不堪,賈瑞的錯,錯在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賈瑞癡癡的愛 並沒有深深的打動鳳姐的心,但是鳳姐的心本來就只在錢財上了,總是認為只要再為她努力幾次,王熙鳳就會自動的投入自己的懷抱。

或許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 清。我們做為旁觀者都一心都認定賈瑞只是沉溺在自己的愛情世界內,久久無法自拔。 「來,死也要來!」或許賈瑞因為太愛鳳姐了,連臨終前都帶著風月寶鑑。鳳姐的強勢,賈瑞的弱勢。因為深深的愛所以產生了莫名的癡,不認真愛的,是不會有這 種問題的,情道很深時自動會轉變為癡的……。

秦可卿死後化身的警幻仙姑對寶玉說:好色即淫,知情更淫。是以巫山之會雲雨之歡,皆由既悅其色,復戀其情所致 也。暗指了人如果過度的愛一個人,放縱她作威作福,到最後只會傷害了自己。

假使我是賈瑞的話,我或許會跟他做出一樣的決定,對於自己喜歡的人,使出死纏爛 打的功力,為了對方我願意比他努力十倍,即使對方對我沒有一點的好感,我也會盡力去討好他,就算愛了不該愛的人,被他人笑癡,我還是會自慰自己對於愛情很 堅定不移,或是因為自慰而病入膏肓,我也會為了自己的小小幸福和我也會為了自己的小小幸福和欲望而放手一搏。

換做我是長安守備,我也不會為了自己親愛的人 而放棄了性命,喜歡一個人會為了他(她),喜歡外貌之外更包括個性、能力和思想,必須喜愛她的優點,接受她的缺點,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要體會並分擔對方的 難處和辛勞,要共同對抗環境的壓力和可能遭遇的困難。
喜歡一個人會對她(他)比別人還要好,但不一定要為對方犧牲些什麼稀世珍寶、價值連城的物品,你只會 很珍惜和她(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你會知道她(他)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但卻不是要刻意了解她(他)。

喜歡一個人,我相信對方如果不幸出了些意外,他 (她)絕對會希望自己過的比(他)她還要好,不希望自己為她(他)淚流滿面,不希望自己跟著她(他)做出一樣錯誤的決定,別讓自己重蹈覆轍的一錯再錯,喜歡一個人不一定要和她(他)做出一樣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和她(他)一起與世長辭,也可以選擇一個人連對方的份一起健康快樂的活得更美麗,但我始終相信,對方會希望自己留在世界,默默思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亮老師 的頭像
    阿亮老師

    阿亮老師教學日誌

    阿亮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