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亮老師的課外閱讀
紅髮安妮 清秀佳人
橋梁書與影像教學的交互使用

清秀佳人絕對是
許多五六年級印象深刻的影集

改編自蒙哥馬利的小說
紅髮安妮
內容清新 故事透露出溫情與純真

而自己班上就有許多版本的紅髮安妮
透過多元文本的賞析
讓孩子更能體會
故事主角安妮的堅強積極
以及用愛來改變世界的力量

是非常棒的課外閱讀文本

﹡﹡﹡﹡﹡﹡﹡﹡﹡﹡﹡﹡﹡﹡﹡﹡﹡﹡﹡﹡﹡﹡﹡﹡﹡﹡﹡﹡﹡﹡﹡﹡
學生心得

1 鄭佩婷 紅髮安妮的心得
紅髮安妮也就是清秀佳人,他從小家境就不好,因為父母早死,所以被送到了孤兒院,後來被馬修和瑪莉拉收養,也就展開了精彩的生活。
這本書中的安妮十分乖巧聰明,他不但會醫療技術,救了一位小女孩,也很用功讀書,幾乎每次都考上第一名,真是令人敬佩呢!!他還擁有一顆純潔善良的心,使馬修和瑪莉拉的生活增添許多趣事,也充滿著溫暖和歡樂。
我們要向安妮一樣就算家境不是很好,但他還是天天都過得很開心,也都勇敢面對可能會無家可歸的困境,而且他還用功讀書,並爭取獎學金,當上了老師,能言善道且懂得隨機應變,不只這樣,他還讓我們知道要珍惜朋友的感情,書中的安妮因為一場誤會而導致他和他的好朋友─黛安娜,但後來安妮努力的挽回他們的感情,在黛安娜的妹妹生病時,安妮立刻二話不說的幫忙,也因此這樣他們的感情越來越好,這告訴我們要珍惜朋友。
而我們也要大人有大量,書中的吉伯特捉弄安妮,雖然安妮生氣但是最後還是原諒他,並且感謝他,因為吉伯特幫助安妮,所以他們就和好了,我們也可以學習及伯特的態度,它不但誠心認錯還幫助安妮,值得大家學習!
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告訴我們做人要腳踏實地,台語俗諺:「甲果實就要拜樹頭」所以大家要向紅髮安妮一樣,向他一樣知足感恩,因此,大家可以一起來看這本知識豐富的紅髮安妮吧!

張昱
昨晚我看完了清秀佳人的電影,讓我知道做人處事的道理,發生地點是在加拿大一個村落,那裏風景優美印人注目,在那時因為那裏是歐洲的新大陸,所以有許多歐洲強國來統治,英國就是當時的勢力強盛的國家,所以安雪莉在那時代是受英國統治,那裏四季分明,每個季都很清楚,作者是依照自己人生來編出這本書,因此清秀佳人這本書跟作者的生活很相似,但是她不想一自己的真實人生來編書,所以作者將從小到大沒發生過的事物都納了進去,主角安雪莉從小脾氣就不好了,因為父母都已去世所以只要有人說她頭髮是像紅蘿蔔一樣, 她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的生氣,我認為安雪利應該控制自己的脾氣,如果我是安雪莉我一定會克制自己脾氣。安雪莉後來當老師時,遇到一位校長,她的脾氣也是何安雪莉一樣的壞,她也是從雙親都去世,因為許多同學都對她產生不好印象,但是她靠著智慧當上了校長,我覺得她在清秀佳人裡是最聰明的人,因為父母都逝世一定會很傷心的,但是卻當上了校長,假如我是她,我也會努力向上求學,脾氣也要好轉。她後來到了安雪麗的家鄉─艾凡里去度假,所以她原本的壞個性循序漸進的有轉好。

蔡朝旭

原是孤兒紅髮安妮,在孤兒院被馬修兄妹領養,可是在孤兒院嬌生慣養,被別人服侍慣了,所以脾氣有點不好,別人一說她的不是,她就翻臉。
後來,安妮,馬修和瑪莉拉幾乎就像一家人,最後,馬修因為工作落類繁忙而心臟病發作而休克。從書中,我覺得安妮的脾氣不應該這麼壞不然的話,在朋友之間友誼不好,互動也會減少,如果我是安妮,我會盡量仰壓自己的脾氣,不會亂發脾氣,並且告訴他:我不喜歡這樣。
還有,當馬修兄妹領養安妮時,我覺得他們很偉大又有同情心,竟然敢讓一個從來就沒看過又陌生的小女孩,居然敢讓她住進他們的房子,我覺得馬修兄妹領養安妮,讓安妮了解愛是什麼,並且,希望她能自強自力,如果我是馬修兄妹,我也會領養孤兒,希望他們不要一輩子依靠孤兒院,希望他們能夠自給自足。
我們要學她既堅強又不服輸的精神,俗諺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相鬵持續努力,以後也能成大事業。

陳薈如 清秀佳人.安妮
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知道, 安妮這個人非常喜歡詩,但是卻是個孤兒,有一天有一對叫做馬修的兄妹本來要領養一位男孩,出乎意料出了差錯的領養一位女孩一開始以為她是一位很調皮的女孩,所以不想領養她,但是卻發覺到其實安妮是一位很可愛乖巧的女孩,所以並且把安妮收養,長大後,安妮居然考上了皇后學院,馬修的妹妹瑪莉娜就非常驚訝,也更加喜愛安妮,終於到了考試安妮有一個競爭對手叫作吉魯伯特,結果出爐了結果兩個都第一名呢。
中間發生了一件事就是安妮因為要演戲而沉船等等事情,幸好吉魯伯特即時出手就她救了她一命,但是卻沒有讓他們之間的憤怒消失,有一天馬修因為心臟病發作而死讓安妮傷心欲絕,幸好有黛安娜的幫助讓安妮變成了教師,不但讓安妮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也從此讓安妮和瑪莉娜的人生就此改變了呢!
這本書不但讓我認識安妮,還讓我知道原來孤兒不只是只會哭,安妮就是孤兒的模範,聰明伶俐的安妮,不但考上了皇后學院還考了第一名,就是這點讓我非常佩服她,所以不要小看孤兒孤兒也是非常厲害的,更不要嘲笑孤兒,這樣只會讓她更沒有意志力,也會讓她傷心難過,所以不要小看孤兒的實力喔。

王宗坤 紅髮安妮是在講一名叫安妮的故事,在故事中,我發現她的毅力遠超於其他人,雖然安妮受盡壞人的折磨,但卻還是撐了過去,最後終於可以脫離想把她帶去賣的壞人的魔掌,投向溫柔的馬修夫婦懷裡在這一則故事裡可以發現,安妮就好像是擁有三重障礙的海倫.凱勒一樣,雖然天生家境不好,但是卻靠著堅強的毅力撐了過去,就好像意茹學姊一樣,永不放棄,因此她才能成為護理師的,這一點是我們大家成為人生勝利組得必備條件,只要永不放棄,一定有命中注定的貴人幫助你,只要有毅力,做什麼事一定會成功,如果不認真,或者是半途而廢,那麼你要做神麼一定都做不到,更別說什麼想當科學家或是大富翁的夢想了 ,因此我們一定要勇往直前,才可以成為數一數二的大偉人喔!
在現實生活中,有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有人為了家計不惜被折磨,也有人雖然擁有障礙,但卻努力的活下去,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去想失去的東西,而是要想到你現在所擁有的,有障礙的人是這樣;紅髮安妮也是這樣;所有偉人受這樣,因此我們要保持樂觀,不要因為失去什麼就想自殺,撐過去,你所映入眼簾的都是勝利的甘泉
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學習紅髮安妮那既堅強又不服輸的精神,才可成為鼎鼎大名的偉人,成為後代子孫的榜樣

王馨儀 清秀佳人 ‧ 安妮〈 心得 〉
這本書再說馬修和他的妹妹想要去育幼院認養一位小男孩 ,於是馬修就駕著一匹馬到車站去接小男孩,但是到了車站,卻看到了一位小女孩叫做安妮她最喜歡看詩了 , 那個小女孩的眼睛大大的一直 看著馬修,不忍心把她丟在那裡,馬修只好把他帶回「 綠色屋頂之家」。
一路上他們兩人有說有笑的,馬修也越來越喜歡安妮了, 回到家裡面瑪莉娜跟馬修說=說:不是男孩嗎?怎麼變成女孩了,所以從那時候瑪莉娜很不喜歡她因為覺得她很頑皮,雖然安妮很失望,但是她仍然不放棄,可是很開心的是安妮交到了一位好朋友黛安娜,她們每天都一起玩 而且安妮也考上了皇家學院 , 所以瑪莉娜其實已經慢慢的喜歡安妮了,因此 ...安妮當然也很高興ㄚ!所以他們的感情也變得越來越好了。 最後馬修因為心臟病發作而過世了,所以安妮和瑪莉娜從此就相依為命的過生活了。 這本書告訴我們雖然從小就被父母丟到孤兒院 , 但是不要太失望,要像安妮一樣,每天都帶著充滿開心的心情去面對不是每天都,在抱怨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因,為總有一天你們也會像安妮一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亮老師 的頭像
    阿亮老師

    阿亮老師教學日誌

    阿亮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